花憧

洋鸟消夏录·读后感第九part

来自 @富贵有财汽修厂 的夏日特辑洋鸟消夏录中第九篇, @一路南行. 的《1902》的读后感
 
 
 
 

这篇我真的拖了很久很久很久,因为我太喜欢了,不敢下手,毕竟我知道自己文风跳脱,没有逻辑性,想到啥就写啥,贼随心所欲…
 
 
 
 

这篇文的梗起源于陈奕迅的《1874》,作词人是黄伟文。 
 
 
 
 

因为是广东人,所以听到粤语歌会更加了解到这首歌的意境,建议看完这篇文的读者们可以再仔细读读《1874》的歌词。

 
 

歌词和文和南行都想聊聊,太多东西想拽出来说了诶。

 
 
 
 
 

故事大意:
 
 
 
黄明昊梦见了一百年前的朱正廷,那是个有gúo mín zhèng fǔ,jūn fá hùn zhàn,gúo mín dǎng jiǎo gòng等等背景的时代。朱正廷有个秘密,让他坚守着从医的承诺,在好友阿杏死后,他选择弃医从文。而这一切,都在黄明昊的梦中如电影一般流过,他爱上了梦中的人,冥冥之中,他认为这不是巧合,但他却做不了任何事,只能每天紧张地查历史大事件录…

 
 
 

这是一篇上错通车的文,洋鸟消夏录是甜文集啊!还好最后兔子拿刀抵着南行让她写了个甜回来的结局(X
 
 
 
 

其实这篇文章已经足够含蓄,只简单地勾勒出梦里梦外人的心里动作神态,寥寥几笔的白描便继续紧凑地推进剧情。

 
 
 
 

如果按照Chase的写法,《1902》能上万字我是同意的,但同时,给我们展现的也就是一个更加鲜血淋漓的故事。 
 
 

所以同时我也是遗憾的,遗憾南行没有把故事再讲细些,我觉着她不写细不是上错车的问题,而是这个故事的确刀子很多,写出来,疼的是读者,作者更疼。还有另一个原因,就是刀子不好写,南行是不敢细写的,要么写粗糙点儿,要么就写细点儿,你以为有些东西是想写好就能写好的吗?
 
 
 
 

那不是的吧,对于作者来说,害怕写不出自己最想表达的故事,是很难过的一件事,恨自己写东西这么多年跟白写了一样。  
 
 
 

所以你说《1902》南行没用心吗?
 
 
 

那更不是的啊!
 
 
 
 

  

粗写细写,各有各的魅力,试问你能简单复述一个故事又能正好字字句句完美拿捏情感,将故事情节一个一个砸中读者胸膛吗?

 
 
 

也许你也可以,反正我觉着难。 

 
 
 
 



温润青年有他的韧性,以他的方式做自己认为对的事,反抗着那个艰难的年代,而回忆中的回忆,黄明昊和朱正廷口中的黄明昊产生的共鸣,无疑来源于最纯粹的那个字——
 
 
 

"爱"
 
 
 

而不同的年代对"爱"有不同的诠释方法,极端年代也有极端年代的爱情惨剧,于是百年前的黄明昊生生将朱正廷与他隔离,只为让这个他爱的人能够安全。

 
 
 

矛盾与坚毅,是浑浑噩噩一年内一年后朱正廷的心路历程。 
 
 
 
 

支撑朱正廷加倍努力学医的动力,是那份他这辈子都不愿遗忘舍去的爱。

 
 
 
 

但这其实也成了朱正廷的枷锁。朱正廷画地为牢,不愿意再踏出学医的路子半步。
 
 
 
 

阿杏死后,朱正廷才明白,他得做些什么,才能不想这样被时代赶着摸爬滚打。
 
 
 
 

"有时候,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" 
 
 
 

于是朱正廷决定创造给国家选择的机会,是为了国家,也是为了他自己,朱正廷弃医从文了。
 
 
 
 

那说完朱正廷,黄明昊作为贯穿整个故事的角色,他是可有可无的吗?这仅仅是一个关于百年前朱正廷的故事吗?
 
 

 

虽然黄明昊能做梦是时空错位的功劳,但是一直影响着朱正廷的,也是黄明昊,只是百年前的黄明昊而已。但是因为同一份感情,这个现代主人公更能理解仅出现过一幕的黄明昊的心情。

 
 
 
 

朱正廷的故事,黄明昊不能缺席。
 
 
 
 

关于阿杏,南行也很用心地在塑造,但还是那句话,作者看到的和读者看到的绝对不是同一样东西,所以我对这个角色没有太多感觉。
 
 
 
 

我对作者比较有感觉OvO (X

 
 
 
 

虽然还想聊《1874》的歌词,这可是黄文伟的词诶!我哪敢说话噢(龟怂),就只能跪下求各位听这首歌,你能眼前一亮就是一部微电影,画面感太强了叭,这就是功力叭(咂咂嘴)

 
 
 

想再多说一句题外话,有没有人觉得,节奏感,也是一个写手必备的东西呢?不是说要有多好,而是在短篇完结文中,个人认为节奏感是真的很重要。

评论

热度(2)